对安利来者不拒的怪阿姨

有太多浪漫不可成活。
AO3 ID: CathyZhou
微博lof同名

【朱白】白日焰火 01

#私设&BUG&OOC全是我的锅

 

#暂时没什么好上升的

 

#与同名电影无关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们的爱如同白日下一场不合时宜的焰火,灼热又仓皇。”

 

 

 

01/

 

——

白宇觉得很有意思。

 

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岁数,不说衰老,至少足够沧桑,热度也远不及圈里的后辈们,居然还有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朝他贴上来。

 

 

 

——

他做演员也有三十多年了,戏没的说,人也和善,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前辈。年纪大了,没精力闹腾,踏踏实实地演些正剧和电影,在各种各样的组里给小生小花演个或慈祥或严厉的长辈。还在电影学院当老师当评委,看着一拨又一拨水葱一样鲜活的后生们怀着憧憬和敬畏,把灵魂一剖两半。

 

早年白宇跟妻子和平离婚,一直也没什么再婚的想法,孩子跟了妈妈,经常两边跑跑,三个人跟朋友似的,也都不错。现在儿子刚刚名牌大学毕业,想在商界打拼一番,他和前妻也乐得看他干劲十足的样子,没什么意见。

 

在行内行外人的眼里,白宇老师的家庭虽有些缺憾,最起码是令人艳羡的安定,再加上稳定的事业,可以说是楷模一般的人物。

 

最近的新戏是个主打温情的电影,导演在业内好评如潮,剧本改编自畅销小说,他看过,确实出彩,所以没怎么犹豫就接下了父亲的角色。可是这女主角,也就是白宇戏中的女儿,却一直没个人选。这样的好班底,还有几个老戏骨坐镇,摆明了即使不火也能积累口碑冲奖项,来试镜的女演员一茬接着一茬。有灵气逼人的新人,有经验丰富的演技派,当然还有各种各样后台硬实的流量偶像,可是一轮轮试下来,竟然没有一个合导演的意。

 

白宇作为电影学院的教授之一,又和导演关系不错,自然在选角上也有不少发言权。又是一轮试镜结束,他摆弄了一下手里筛出来的资料,觉得有几个还是值得仔细了解了解的。那边的导演却摘下眼镜,捏捏鼻梁,皱着眉叹了口气,出门去了。

 

 

 

——

白宇跟上前去,看见导演在楼梯间点了烟,眼神有些茫然地望着狭小逼仄的窗户。

 

“陈导,怎么了这是?”

 

他也拿出一根烟,点着了,陪着吞云吐雾。

 

导演虽然有才华,但说到底还是个新生代,在前辈面前多少有些忌惮,嗫嚅道:“……总感觉差点儿意思。”

 

白宇笑笑,拍了拍导演的肩膀。

 

“咱慢慢来,有些演员还是需要练练,先别把孩子们都否决了,我看有几个……”

 

“白叔,我实话跟您说吧。”导演突然抬起头,突兀地打断他的话,“她们都缺一点儿东西。”

 

白宇凝了神,听他往下说。

 

“这女主角是个自小在国外流行文化里长大的孩子,应了父亲的话回来寻根,这眼里理应带着点不服气的傲慢和迷惑。

 

可咱们面过的这些演员,一个个都年轻机灵,倒是不缺傲慢,就缺那么点儿迷迷糊糊的懵懂。”

 

白宇认为他说的有理,两人沉默地站了一会,只有烟雾在狭窄的楼梯间里缥缈。

 

顿了顿,导演似是屈服了,有点挫败地说:“您觉得哪几个还不错?咱们再试试吧。”

 

 

 

——

令白宇惊讶的是,那次试镜完几天后,他突然接到了导演的通知。现在最后一块拼图找到了,选个日子就可以开机。

 

陈导在电话里听上去疲惫又激动,说他机缘巧合见到了一个跟女主角一样归国发展寻根的女演员,虽然经验不怎么丰富,但是眼神里的韵味跟他的想象严丝合缝,于是当即拍板。

 

白宇在这头不禁有点好奇,整个娱乐圈基本都面试过一轮了,也没找到合适的,什么样的姑娘能这么万里挑一。

 

 

 

——

开机那天,白宇作为一个稳重的前辈,竟然也露出点孩子般的期待,老是忍不住问场务小姑娘女主角来了没,在哪儿呢。

 

小姑娘起初有点怯,后来也打趣他:“白老师这么活跃,一点儿都不像五十多岁的人啊。”白宇也有点不好意思,这么多年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,可是他心里依然隐隐约约有点说不上好与坏的预感。

 

开机典礼的桌子已经摆好了,主创们集合在桌前,导演站在中间,向走过来的白宇招了招手。

 

“白叔,这就是我跟您说的那个女主角。”导演拉过来一个姑娘,跟他介绍着。

 

大家都在说话,人堆乱哄哄的,但是当那张脸撞进白宇的视线时,整个世界静默了一瞬。连导演的话都变成了细小的杂音,只模糊听见一句玩笑话:“好巧,你跟白老师一样都姓白,搞不好是注定要演父女呢。”

 

姑娘是有点混血的亚洲人长相,浅小麦肤色感觉很符合外国审美,气质身形一看就属科班出身,甚至是里头的佼佼者。据导演介绍,她在国外读的戏剧学院,毕业之后在舞台剧和影视剧领域踏实磨练了一段时间。最近刚到国内发展,这是她在国内的第一部戏。

 

旁人也许会嚼舌,说这姑娘肯定有关系有手段,不然怎么上来就接到这样的好戏。

 

但是白宇知道选对人了。

 

导演说的没错,剧本简直就像照着她眼里的情感写出来的一样。

 

平日里白宇只要简单打量几眼,就能大概判断出某个演员的基本功,可是今天他的眼神只敢在姑娘的身上脸上打转,唯独绕过她的眼睛。

 

“白老师您好,久仰大名。我的中文名叫白焰,焰火的焰,以后还请您多多关照啦。”姑娘的普通话极标准,落落大方又不失礼数。

 

白宇朦朦胧胧地伸出手去,握了握,又朦朦胧胧地收回。

 

那双似曾相识的眸子,他看了第一眼,就不敢再看第二眼。

 

像一根柔软的刺,深深扎进了他的过去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

白宇永远记得另一双类似的眼睛的主人。

 

起初,他只知道他叫“朱一龙”,熟悉之后唤他一声“龙哥”,再后来,则变成暧昧的“哥哥”。

 

到现在,他猛然发现自己好久没有用声带发出过这些音节了。明明刚刚才喝过半杯茶,嗓子却干涩的说不出话来。

 

后面的开机仪式白宇已经记不太清楚了。

 

他蹙着眉,注视着自己的鞋尖。别人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,只敢戳戳他的手臂,提醒他去上香。

 

他惊觉失态,强行用专业素养把自己拉回工作的状态,垂在两边的双手却止不住地颤抖。

 

他没有忘,只是痛得不敢去回想。

 

 

 

——

朱一龙已经消失二十八年了。

 

他不止是从白宇的生活里消失了,而是从所有人的生活里隐匿无踪。

 

以至于白宇甚至怀疑他是否真的存在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TBC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喜欢两位很久了 拖到现在才写了点东西 发上来试下水

求评论 欢迎捉虫 建议和讨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9)
热度(849)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